熊證/牛熊證快速查詢

權證手冊

名詞解釋

權證

權證是給予投資人一種權利,只要投入小額資金(權利金),即擁有在約定的「到期日」前,以約定的價格(履約價)買進或賣出「標的證券」(標的證券可以是單檔股票、一籃子股票、指數、ETF等)的權利,從而讓投資者在標的資產價格上漲(或下跌)中賺取利潤。

認購權證

當投資者認為,連結標的證券之價格將會上升,就可以考慮買入連結此檔標的證券之認購權證,買入權證後投資人享有權利(而非責任),以「履約價」在「到期日」(含)前,買入「標的證券」。

認售權證

當投資者認為,連結標的證券之價格將會下跌,就可以考慮買入連結此檔標的證券之認售權證,買入權證後投資人享有權利(而非責任),以「履約價」在「到期日」(含)前,賣出「標的證券」。

權利金

權利金:購買權證所需支付的價格,也就是權證的市價。

履約價

投資人與發行商約定買入或賣出標的資產的價格,履約價會隨著除權息、減資等公開銷售說明書中所定之因素調整。

行使比率

表示一股權證,可履約或換取標的證券的比率。假設權證的行使比率為1比0.1,代表1股權證可換0.1股標的證券,行使比率會隨著除權息、減資等公開銷售說明書中所定之因素調整。

美式權證和歐式權證

以履約型態來分,可分為美式與歐式。
美式權證:權證於到期日之前任一交易日,投資人均可向發行商申請執行履約。
歐式權證:權證僅有在到期日當天,投資人才可向發行商申請執行履。

價內、價平、價外

  認購權證 認售權證
連結標的之價格>履約價 價內 價外
連結標的之價格=履約價 價平 價平
連結標的之價格<履約價 價外 價內

時間價值、內含價值

權證的價值可以拆解為兩個部份,一為內含價值,另一為時間價值。認購(售)權證之標的證券價格高(低)於履約價的部分,即為內含價值(若認購(售)權證的標的證券價格低(高)於履約價,則內含價值為0);時間價值則為權證的價值減去內含價值,一般來說,距離到期日愈遠,時間價值愈大。假設某認購權證市價為15元,該檔權證的連結標的證券市價100元,履約價90元,則內含價值為100-90=10元,時間價值為15-10=5元。

隱含波動率、歷史波動率

波動率是指標的證券報酬率的年度化標準差,通常可分為歷史波動率與隱含波動率兩種。所謂歷史波動率,是標的股在過去某一段時間內,以收盤價計算報酬率的年度化標準差。而將權證的市價放入評價模型中,反算而得的波動性稱之為隱含波動率。故隱含波動率也是判斷相同標的的權證之間,價格相對便宜程度的指標。

權證的發行條件說明

權證發行條件 意義
權證簡稱-A券商29 A券商所發行
權證類別-認購權證 看多連結標的之價格
連結標的-ABC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權證價格與ABC科技公司價格連動
存續期間-自上市買賣日(含)起6 個月 權證有效期間6個月
最後交易日-100/9/3 最後在市場上買賣權證的交易日
到期日-100/9/7 權證價格的結算日
發行價格-每單位3.69元 買一張權證須3,690元(1張1000股)
履約價-495元 願意以495元買進ABC科技公司
發行數量-20,000,000單位 發行20,000張權證
行使比例-1:0.05 1000股的權證可認購50股的股票

TOP↑

為何投資權證

投資權證的優點

(1)投資成本低,可利用小額資金,參與股票行情

投資者買賣權證,只需付出較買入連結標的相對小的資金(或許只需要以五分之一或是十分之一的現股價金),便能投資操作。

(2)損失有限

若看錯行情,買賣權證最大可能損失為事先支付的所有權利金;但仍較直接買入現股所損失的金額來的少。權證有機會為投資者帶來數以倍計的利潤,相反,亦有可能損失全部權利金。

(3)槓桿效應,高報酬

投資者毋須持有權證至到期日才可獲利,投資者可於權證發行反映現在或將來的現實情況概不作出陳述或保證,所有資料以臺灣證券交易所及櫃檯買賣中心之公告為準。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並不構成要約,招攬,建議,推薦或買賣的指示。兆豐證券不對任何信息的準確性或完整性,或與任何信息有關的任何損失或損害承擔責任。若投資人依本網頁資料為買賣依據,需自負盈虧之責,兆豐證券不對投資人之投資決策負任何責任。

本網站未經兆豐證券授權同意,不得將網站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